2012年9月5日星期三

真假任擇?哪個才是真理?新宇宙威龍


         近日看過翻拍經典電影「新宇宙威龍」,試著分享一下其反思。
        「新宇宙威龍」取材自是一部出品於1990年的同名美國科幻電影。該片改編自菲利普·迪克的短篇小,保羅·范霍文執導,阿諾·史瓦辛格主演,被認為是科幻電影中的經典之一。是次故事架構大一致不變,變的是細節及拍攝技術。
        經歴化學大戰後,地球只剩下英倫大陸(聯邦)及澳洲大陸(殖民區)適合人居住。居於殖民區的工廠工人Quaid有一個美麗的妻子,生活貌似不俗,但工作失意的他決定參加由Rekall舉辦的擬旅行,藉著入晶片而體驗成為一個超級特工,但過程中卻意外觸動了他潛藏的記憶,醒來後更遭到聯邦總理Cohaagen所派的警察追捕。他不得不聯合偶然認識的反政府鬥士逃避追捕,並要找到地下反政府組織的領袖,尋求他的幫忙去反抗Cohaagen。究竟那些是現實,那些是構?

        不少觀眾認為舊版的玄疑性及特點在新版中被大大破壞,尤其是主角無法弄清自己是在現實,還是仍停留在REKALL擬之旅中的橋段,新版到中段便以敵人突加以放棄。但我認為這不是問題,因為無論是在現實還是擬之旅,主角仍要面對同一問題:選擇。

        主角原是由聯邦派到反政府組織的「無間道」,但被反政府組織的成員感動決定倒戈,這是選擇。及至故事開始時,他被政府安排的特攻裝成妻子及朋友,不斷向他灌輸「你就是這個生活在低下階層的工人」的訊息,而勸他不要參與會觸及深層記憶的REKALL之旅,這也是選擇。故事末段,歸順於聯邦總理Cohaagen還是堅持抵抗?這更是選擇。

        照大多數人的意見所作的選擇,一般是較穩妥,因為要負責也有一大堆人要共同負責。但這又是否最好的選擇?正如主角在故事初段經常造相同的夢,他雖忘記自己曾被人洗腦,而且週圍的人也不斷向他勸這不是事實,但主角也會發現有不妥的地方。主角有原先記憶,引導他尋找真實。我們的心中也有一指路明燈,正天主放在個人心中的「良心」。有良心,我們會發覺一些事情的不妥,而不作這選擇,但若人人也告訴我這些事情沒有問題,我們又應否跟隨大隊?

        耶穌的教導經常也反潮流而行,無論是耶穌時代的潔淨法,還是「真福八端」,都是當時人認為新穎、從未想過的。就算放諸今天,「山中聖訓」仍是不少沒有信仰的人戲弄信徒的好題材。但這正正證明,大多數人認為對的,不一定是真理,因此作為信徒就便應多作祈禱,好好聆聽良心的邀請,而不是世俗文化的邀請。
        主角最終選了一條難走的路,卻是真理之路,你我又會有甚麼選擇?
大凱撒

沒有留言: